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完結撒花】年番《籃球少年王》50 話

 雖然日本動畫界的「運動番」已經不是主流了,但在魔幻戰鬥與日常系的作品看多了之後,偶爾關注一下單純的少年運動作品,還是能燃燒一下心中那股久遠的小宇宙。

與「超能力運動」(《黑子籃球》、《網球王子》)不同,這部《籃球少年王(鴨子的天空、あひるの空)》並沒有奇幻的元素,而是貨真價實地打籃球。身高太矮的男主角在進入高中之後加入籃球社團,但該社團只是一群無所事事不良少年聚集打混的場所,在男主角不斷的努力之下,隊員們慢慢地轉變,籃球社總算一步步地走向正途,朝高中聯賽邁進……
我一開始沒料到這部漫改作品居然可以作滿一整年。在第一季度(10 話)即將結束之前,我心中還以為《籃球少年王》會走一道常見的「公式」,也就是這支新集結而成的球隊打破所有人的眼鏡,打敗了傳統強豪隊伍。當時我心中還在想︰即使有再高的運動天才,但從零開始練習三個月的主角團隊,就可以贏過那些從小開始訓練的球員,這似乎也太看不起參與這項運動的其他選手了吧?哪裡曉得、怎麼知道,播放了 50 話之後,主角團隊們還真的「沒.贏.過」任何一場球賽,無論練習賽或正式比賽。如此真實地違反了所有運動番的公式,讓我反倒覺得有點「可憐」他們了。
運動番的特點,就是在男主角的這條主軸故事之外,在競賽的過程中,都可以很自然地夾入一段其他角色(無論是隊友或敵手)的旁枝介紹。如果故事安排恰當,則當中的各個角色都可以呈現出自己的立體特性,也可以讓觀眾有不同的層次的體驗。比如像主角所屬的「九頭龍/人渣龍」高中籃球隊的先發五人,人人都有自己的過去回憶。這麼一來,只要篇幅充分,故事可以帶來不少新鮮的觀感。整體來說,我還蠻能接受這群高中籃球少年們的熱血奮鬥情節,津津有味——或許只有「學姊」到了後期跑去結交了校外男朋友這一段,完完全全離了題,實在搞不懂是怎麼回事(可能是未來的鋪墊?)。
本作品的製作公司為 Diomedea,並不是家很「壕」的公司,因此偶爾在畫面中出現所謂的「PPT 動畫」或許在所難免。但整個故事還算完整,節奏順暢,是部值得一看的運動番。
完結撒花。
另外,聽說漫畫原作者對於動畫非常不爽。這種情況非常特別,似乎有許多場外的八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