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觀片小小感】《天才無限家》

種花電信上架的免費電影,是印度數學家拉瑪努金的傳記型電影
 
雖然老早就知道,「數學家」的生涯是很難改成戲劇的影像化的,因此我原本就不太期望本片會有什麼高潮迭起的情節;只希望當中能盡可能地放些正統的數論知識,給我這枚純數的門外漢增加見聞。不過看到後來,除了「Partition」之外,電影幾乎沒講到太多專業的部分。
 
反倒是電影情節一直鎖在主角的個人主觀,表現出「我的直覺這麼強這麼正確,你們這群學院派的老頭子,為什麼總是要我拿那什麼勞什子的證明出來?」如果我對現代大學理學院的認知沒錯的話,電影這種呈現方式,無論對於學生方或是校方,都是種強烈的誤導。
 
這部片子還是著重在主角的「愛情」上,說他的媽媽阻止媳婦寄信給他,使得孤身一人在英國的主角收不到妻子的信,沮喪到一人跑去倫敦打算跳地下鐵電車自殺。有沒有婆媳爭寵一事我不知道,但跳火車自殺應該是假的——至少 wiki 沒寫到這段風波。都敢一人遠渡重洋跑去英國的盛情年輕人,卻還為了兒女情欲而鬧死鬧活的,這已經算是「角色設定」方面的瑕疪了。
 
不是挺喜歡這部電影。



PS1. 《關鍵少數》著重在種族民權問題,《美麗境界》著重在心理疾病,《模仿遊戲》放在戰爭。

看來,只有日耳曼人的《丈量世界》,比較忠實地呈現「數學家」的面貌。

PS2. 我相信他的天才之處,但我想說的是天才有天才的表達場所與方式,比如像在工程界就有一大堆說不出什麼道理、但大家都非常愛用的 Empirical Equation(經驗式),也不會降低其實用性與知識價值,偏偏電影中,拉馬努金就是要讓他的成果提升搞成了 Theorem,而且還讓一堆學者扮演「壞人」,那這種戲劇呈現方式就有問題了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