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精靈使的劍舞》

由於種花電信即將下架,於是便趁著這幾天將這部 2014 年的輕改作品《精靈使的劍舞(精霊使いの剣舞)》12 話給看完了。雖然對於身為歐吉桑的我,對當中的「撒必思」沒什麼好感,但我卻可以體會到,在今天這種媒體數量爆炸的年代,如果不開後宮、不走媚宅路線,任你為了這部故事投入多少心血編排設定,沒法浮出來的作品就是失敗之作。
 
一開始我看了這部作品的架構,很像先前看過的《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一個非常強大、但卻由於過去發生了某些重大悲劇而造成心理陰影的男主角,受故人之託到了一所魔法學校,在一堆美少女們的簇擁之下快樂地過著青春的校園生活,並逐漸重拾自我走向人生的新階段。不過,如果要比較的話,這部《精靈使的劍舞》的世界觀設定還比《不正經魔術師》更大,而且情節的安排還更加合理。
 
本作的主要人物中,只有兩個男性角色︰一個是轉學到全部都是女學生的男主角,另一個則是自稱為「魔王繼承者」的反派角色。在這 12 話的故事中,則是以這座「精靈學院」作為舞台。這學校要選拔出參加某個更大的格鬥比賽(精靈劍舞祭)的代表團隊,男主角在一個個「收服」問題女學生的過程中,讓這個團隊能逐漸成長。故事中的格鬥是以「精靈」為核心,人類的「精靈使」可與各種屬性的「精靈」締結契約來協助戰鬥,也可以自身施放出各種精靈魔法來攻擊敵人。而幾個主要人物中,也都有各自的背景故事,用來塑造角色的立體特性。
 
不過,看完了全 12 話之後,還是沒有解明故事背後埋的一大堆謎團呀。像《爆肝工程師的異世界狂想曲》這種幾乎沒什麼伏線謎團,看過就算了(沒看過也無所謂);而這部《精靈使的劍舞》,以及前述的《不正經魔術師》,用一個季度的篇幅,根本無法講完作者所安排的背後設定,讓我這枚純粹的「動畫黨」,全 12 話看了只留來沒有播完的感覺。不愧是角川,「作為賣小說的宣傳片」,幾乎已成了該公司的重要經營模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