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魔法少女小圓》二刷

最近種花電信新上架了 2011 年的舊作《魔法少女小圓》,再度領略了愛的戰士老虛和南澤十八兩人共同創造出的這部「社會現象」大作。由於 FB 回溯整理自己文章的功能太糟了,我也忘了當時看完之後寫過什麼東西,就當作已經丟掉了吧。因此這回只能將「二刷」後的感想大致記一下了。
 
這部 Shaft 所推出的大作《魔法少女小圓》,據說是後來將「馬猴燒酒」給「黑深殘」的編劇始祖模範。但若分析一下,我覺得即使到了今天,許多標榜「黑深殘」的魔法少女,與始祖巨人的編劇法還是有不小的差距。《魔圓》裡的主要角色們,最後的下場都很慘,但她們的悲慘方式,卻很難將罪過推給某個特定的角色身上——雖然網路上一片「QB 必須死」的幹譙,但我個人並不是那麼地痛恨這隻外型可愛的吉祥物。而日本動漫圈在其後推出的不少黑深殘的魔法少女,則通常都有特定的該死傢伙為了其自身的好處而拼命地去欺負魔法少女們,相較之下便讓其所謂的「黑深殘」顯得膚淺許多了。若要說《魔圓》裡頭,眾角色悲慘的下場該如何找個羔羊來代罪,或許只能把「命運」拉出來狂毆一番了吧。
 
而 TV 版《魔圓》的結局,重新觀看之後,令我回想到當年在成漫時的老友「准將」對於《Area 88》結局的不滿。新谷薫的空戰漫畫《Area 88》的最後結局,與主角一起奮戰的戰友們幾乎全體陣亡了,而男主角最後在受傷救回之後則是「記憶喪失」,完全忘了過去地獄般的戰鬥與朋友們的牽絆,等著回到日本與他的愛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老友說,這樣的結局讓他們先前的努力顯得完全沒有意義了。所以《魔圓》當中,最後成為「神」的小圓,並沒有選擇讓過去的魔法少女們一切歸零、當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而是肯定大家一路走來的奮鬥與遺憾,只讓她們最後的歸宿不再悽涼孤單與充滿詛咒,能夠永恆地與「神」同在。老虛能寫出這樣的結局,算是在動漫創作圈中的一絕了。(雖然我二刷時才注意到主角們都只是國中生。國中生能夠體悟到如此深刻的人間哲理……嘖嘖嘖。)
 
至於本片的美術設計、鏡頭安排,一直都帶來不斷的驚奇。比如第 8 話有一段劇情,是小藍和主角在公車候車亭的對話,即將黑化的小藍在口頭上傷害女主角之後即將離開、女主角隨著跟上卻被喝止︰此時的畫面的安排是「面無表情的主角幾乎失去平衡」的單一靜止姿勢。這種分鏡完全超出我的想像。我所能預期的,應該是一個中鏡頭(或長鏡頭)來表現行走中的主角聽了小藍的那句話而身體振動與暫停,然後用個特寫顯示主角的驚訝。沒想到 Shaft 這麼一個簡單的鏡頭安排,戲劇的表現力更加地優越與符合當時的情境。
 
我個人譽為「神作」的作品不多。《魔圓》是其中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