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完結撒花】《我不是說了能力要平均值嗎?》12 話完結

這部作品從第一話播放之後,便在網友間引出一個統計學中的主題︰「平均值」是什麼?因此也順便幫大家複習了中學時代的「平均數」、「眾數」、「中位數」的差異。十分有意思。
 
《我不是說了能力要平均值嗎?(私、能力は平均値でって言ったよね!)》是輕小說改編的秋季番組,由「Project No.9」公司製作的 12 話作品。整體說來,我個人覺得還不錯。
 
《能均》的故事算是「異世界穿越成龍傲天」的典型。某個現實世界的 JK 在校園生活中由於表現得太過優秀,反倒讓自己連一個朋友都沒有,孤獨度日。某天她為了拯救小女孩免遭車禍而過世,在即將轉生到異世界的過程中,神問她想成為什麼樣的身份時,女主角回答要使自己的能力僅有「平均值」即可,希望能普通地過生活。沒想到,神是拿該世界最強生物(古龍)的超高能力與最弱生物的「平均值」賦予女主角。因此就異世界的人類而言,新轉生而來的女主角仍然比一般人的能力高出太多,也因而使得她的新生活一點也不普通。因此她必須不斷地小心隱瞞自己強大的魔法與戰鬥能力,以免讓異世界新生活仍與過去一樣遭到別人的排擠……
 
在異世界穿越的故事已經氾濫成災的今天,創作者自然必須在同樣的框架下想出新鮮的點子。《能均》一開場的這個點子非常吸引人——所以網友之間會興起統計學方面的討論,證明這部作品的開局設計是非常成功的。也使得大家在觀看前幾話時,可以很愉快地接受女主角在危機事件中「扮豬吃老虎」的情節設計。接下來,便是朋友之間的友情(主角四人組「赤紅誓約」)的異世界愉快冒險,以及本作另一主打「拼命玩日本動漫哏」的橋段。雖然製作公司的整體水準稱不上精緻,各種格鬥場景常常顯得非常「貧窮」,但若以娛樂效果而言,我覺得本作應該算是值得一看的有趣作品。
 
在播放中的討論區有看到原作黨的講法,《能均》的主要角色們大體上應該是偏向於「黑暗」的面相。因此播到第 5、6 兩話出現打盜賊的劇情黑暗時,嚇壞了一大堆人,而且一些阿婆主便將鍋甩給了本作的監督「太田雅彥」,認為太田一開始便不該把《小埋》《廢天使》這種廢萌風格帶入這部作品。然而,我自己並沒有看過原作︰若只看這部動畫,我倒不覺得這種活潑愉快搞笑的風格,偶爾夾入角色的悲慘過去的小片斷,並沒有什麼不好。總而言之,我並不認為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優秀作品。但在閒暇時,本作絕對可以帶來十分滿足的娛樂。
 
完結撒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