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完結撒花】《非槍人生》12 話完結

這部號稱是「冷硬派」的漫改作品《非槍人生 NO GUNS LIFE(ノー・ガンズ・ライフ)》,我個人並不怎麼喜歡。在觀看到前面三四話時,我才確定了這部動畫的問題︰「系列構成」作得不好。
 
《No Guns Life》應該可以歸為「科幻」類的故事。在某次大戰之後,許多人便開始進行了人體的機械化改造,成為所謂的「擴張者(Extend)」,同時也因為機械強化而製作了許多社會的問題。男主角是個將整顆頭部改造成為一把大型左輪手槍的擴張者,在都市中以接受擴張者相關問題任務委託的「處理屋」為業,在一連串的戰鬥中慢慢地解明了躲在背後控制整座都市的龐大黑暗勢力……
 
由於我沒看過漫畫,無法肯定原作的劇情走向與動畫版的異同為何。不過就以一個純粹的動畫黨而言,這部《NGL》的劇情安排,真的讓我很難投入其中。現在每一季所播放的番組有數十部,而且幾乎都是以「一話篇幅 30 分鐘、一星期播放一話」為媒體的型態;所以系列構成最重要的任務,便是要讓劇情給分配到每一話的有限篇幅內,讓人可以在每週追番的過程中獲得當中的情節描述。但《NGL》卻常常將某段主軸情節在莫明其妙的位置給「切斷」——並不是常見的那種推高與進入懸疑緊張關鍵前的位置,純粹是演到一半而突然「斷電」的感覺。我是個很 Nice 的觀眾,通常都會認為前幾話的鋪陳階段,創作者有權力可以進行各種自由的表現。但後來發現,即使整部作品大概演完前面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後——也就是觀眾已經逐漸能夠熟悉故事角色與設定時——如果故事的演繹仍然是這樣子胡亂切分,那將會造成觀賞體驗上巨大的不適感。打到一半,出現「欲知結果如何請看下集分曉」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是,好歹要打到讓觀眾看到已經「燃燒起來」的程度再切斷才對吧?才在熱身過兩招階段就中斷,這是在搞啥呀?
 
簡單地講,每次點選觀看新的一話《NGL》時,我腦袋中都會問自己︰除了記得男主角的頭是把巨大手槍之外,上週在演什麼?現在出現在話面的那個角色似曾相似、但究竟是誰呀?
 
另一方面,製作公司「瘋狂屋(MADHOUSE)」似乎並未為本作投入足夠的資源,總覺得話面品質表現得不如預期。針對這種熱血硬派的超能力戰鬥故事,角色精緻度並不要緊,「動作鏡頭」才是重點——人物崩壞,完全比不上本作的戰鬥鏡頭的拖沓問題(我覺得只有第 11 話兩顆大槍頭之間的戰鬥,才是唯一一場「爽度」最高的動作戲)。本作用了大量的 3D 模型作為背景,看來也稍嫌生硬。
 
聽說明年還會播第二期。看來,近幾年的日本動畫資金流動相當興盛,不用像過去等待光碟銷量再決定是否投資了。
 
完結撒花。
 
#熱血硬漢會看到女性胸部就臉紅顏藝真不像話 #日本動漫今天的套路玩得太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