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觀片小感】英國電影《亂世傷痕︰末代總督的秘密》

最近看了這部種花電信新上架的英國電影《亂世傷痕︰末代總督的秘密(Viceroy's House)》,劇情片,但兼具著記錄片的功能。本主要描述大英帝國在二戰結束後,決定結束印度殖民。末代總督蒙巴頓履新上任,在新舊政權即將交接前,蒙巴頓要調和印度本土的各方勢力,為新建國家的和平所作的努力。
 
以我們今天的後見之明來看,《蒙巴頓方案》是個很糟糕的解決方式,它讓印巴雙方在各自建國之後,皆讓各自建國的新政府中充滿著受挫的低潮,更不用說印巴分治、重新畫界,以人工方式製造出了數百萬的難民,讓兩個新國家的人民以充滿彼此仇恨的方式而誕生……
 
本片似乎可以算是幫蒙巴頓「翻案」的作品。在電影中,蒙巴頓與妻女,幾乎已經算是完美的化身︰正直、和諧、慈愛、寬容、堅定。但放在這個治絲愈棼、愈搞愈亂的環境中,即使蒙巴頓再怎麼想要維持一個統一獨立自由和平的印度,形勢也已經超出他的掌握,最後只能以人民自決的方式,將整個大英帝國的殖民地切割成兩個新的國家。
 
這部電影中令我比較驚訝的,還是我首度知道了「邱吉爾的陰謀論」。故事進行到後半,蒙巴頓才驚覺他是倫敦高層的「傀儡」。邱吉爾早在二戰期間就為了拉攏蘇聯,將次大陸的印度河流域(也就是後來的巴基斯坦)作出了切割領士的計劃;戰後,邱吉爾為了避免在南亞前殖民地上有個反英的統一政權,因此老早在私底下答應了真納,要在先前切割的地域讓他建立一個新的伊斯蘭國家。然而,英狤猁人也不是省油的燈,以真納的角度來看,新的巴基斯坦沒有克什米爾,在領士安全上只作了半套——結果是,大家都被耍了,然後次大陸上你砍我我砍你亂成一鍋,幾百萬的生命就這樣結束了。
 
不曉得這個「邱吉爾的印度陰謀」的證據有多強。我有機會再去注意一下……
2018.4.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