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觀片小感】岩井俊二動畫劇場版《打上去的煙火,要由下方看?或是從側面看?》

剛看完這部在去年(2017年)所上映的劇場版動畫《打上去的煙火,要由下方看?或是從側面看?(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查了一下才知道故事的原作是大名鼎鼎的岩井俊二。但因為我看得不多,在《情書》、《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之後,覺得這第三部作品的動畫版,是最令我感到「失望」的一部。
 
本作的故事很簡單,一句話說完︰出於家庭因素而離家出走的 JK 女主角被抓回去,男主角的腦海中幻想要如何帶著女主角私奔。
 
是的,故事的大綱就是如此單純。在維基百科上寫到,本作品在真人版的電視劇作中只有 45 分鐘,應該是挺合適的。然而(←又是個不老實的轉折語……),這部動畫版的篇幅竟然長達 90 分鐘,對於我這枚未事先預習的偷懶觀眾而言(我是見到新房昭之的大名才產生興趣的……),以致於劇場版開演半天,都還搞不懂主角是誰、這群小屁孩在幹嘛;直到本劇到了 30 分鐘,也就是女主角(第一次)離家出走的失敗,我才終於曉得了劇情的主軸。可見得前三分之一的劇情節奏,除非製作者敢魔改,否則撐起來的架構是非常鬆散的。
 
至於後來的三分之二,帶有點奇幻的風味,比較像是《Re: 從零開始》︰玩到死翹翹之後,便回到前一個存取點,採用不同的作法再試一次。因此男主角帶著女主角的私奔過程,只要失敗了(被女主的母親抓到、被男主的好基友見到),就可以把那顆撿來的珠子丟出去、再試一次。
 
比較有趣的是,這部作品其實一點都不「奇幻」。前面所說的那顆可以迴歸的珠子,不過是男主角的腦洞幻想。也就是說,本片後面的三分之二,都是「假」的故事劇情,不過是男主角心中想「如果(日語的もしも,也就是片中的城市「茂下」的發音)」他在哪個事件點採取什麼步驟,將會有什麼改變。在最後一個「如果」中,男主角與女主角一起看了煙火,共同度過了他們兩人即將分離前的最後一段時光……
 
以大綱而言,我認為這是一段很有趣的故事。但篇幅不能長,一弄得太長,就是這部鬆散的劇場版動畫了。
 
-
以畫面品質而言,Shaft 的製作水準值得稱讚,游泳池中的水波與反射光影作得很棒。不過……我一直覺得本片的女主角,像是《物語系列》的「戰場原黑儀」跑錯片廠一樣,因為是相同的人設與主畫師。幸虧男主角不像阿良良良良木……
 
至於本片還有一個特點,也就是我認定劇場動畫界的「腐敗」現象︰主要的配音員都不是專職者,而是分配給藝能圈的現實偶像明星們來客串。畢竟我的耳朵早已經被深夜動畫界給慣壞了,因此這部片子中台詞最多的幾個角色,我怎麼聽都覺得怪里怪氣,一點青春高中生的味道都沒有。考哥、梶裕貴、花澤香菜,這幾個一線的聲優,只能負責沒幾句台詞的路人角色。看來這種腐敗現象,應該沒救了……
 
我比較像是故事派,而不是畫面派或偶像派。片長是大問題。若自己的閒暇時間不夠,本動畫劇場版並不值得一看……
 
#學校校舍的中央旋轉樓梯根本是戰場原摔下來被阿良良木接到的同一場景
#如果女主角拿釘書機出來那就是神作了
#新房昭之掛名總監督是否代表他是拿本片來鍛鍊手下班底
2018.4.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