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觀片小感】《坂道上的阿波羅》

最近在種花電信上追完這部 2012 年由「媽帕社(MAPPA)」所製作的漫改番組《坂道上的阿波羅》。一開始由於封面看來像腐劇而使眼睛啟動了自動過濾功能,後來不小心留意到本片的人物設定者是老前輩的「結城信輝」,鶵鳥效應發作,因此就把這 12 話給補完了。總結說來,開場很好,結局普通。
 
《坂道上的阿波羅》屬於校園青春戀情劇。時間定在 1960 年代末,地點是九州的久保世美軍基地附近。男一是由東京來的高中一年級轉學生,屬於孤僻型的優等生;男二是本地的日美混血兒,在學校是愛打架的問題學生。這兩個個性全然不同的同學,因為「爵士樂」的演奏而成了超級好友。全劇便以這兩個男主與他們身邊的人物所發生的故事為主。
 
本劇一開始會吸引到我的,除了畫面非常有特色之外(全劇的光影方面很特別,不像一般的「窗明几淨」,而是帶有六零年代那種室內相對昏暗的氣氛),音樂的表現也令我這枚音痴感染到爵士樂那奔放趣味的風格。至於角色的安排,男一男二的設定對比也非常有衝擊效果。
 
不過,本劇推衍到中段時,我突然覺得有些「乏味」了。雖然年輕人嘛,偶爾吵吵架動手動腳都是合理的,但這卻是一部時間篇幅相當有限的季番。但畢竟這是「戲劇」,而戲劇模仿現實、但絕對不會是「現實」。男一在劇中「鬧彆扭」就鬧了好幾次,當然最後友情無敵大家又和好了。而這部戲的主軸自然不是敘述男主角的「各種彆扭研究」,一次已足、兩次略多、三次以上根本令人看了煩躁極了。我不太清楚漫畫原作如何,除非是要把本劇作成航不完的海那上百話的肥皂劇,否則以一部季番而言,我並不喜歡覺本作的編劇方式。
 
至於最後的結局,雖然不算太差,但還是太過「真實」而失去了趣味。高中畢業之前,原本感情那麼鐵的這三個人(男一男二女主角),弄個不算太大的交通事故之後(沒有人斷手斷腳或喪生),然後就各自鬧鬧彆扭、各奔東西。喵的,前面營造的這些青春物語故事線,好像到最後也沒什麼太多的作用——雖然現實世界確實如此。結局跳到八年後,三人再度重逢的喜悅,卻也沒什麼篇幅再蘊釀了。
 
不是很「有力」的故事。
2018.4.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