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觀片小感】劇場動畫《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總結一句︰不好看。
 
我曾看過啪社的《有頂天家族》TV 版兩季,因此對於森見登美彥的原作風格並不陌生。但由於我已經被許多看戲的既有概念給長久洗過腦了,因此《有頂天》我還覺得有趣並追完了,但這部 2017 年上映的《少女前進》真的讓我吞嚥困難。
 
畢竟,森見的這兩部作品的風格都一樣,基本上是「情節性」強過於「角色」的。換句話說,他的故事設計並不想讓讀者/觀眾有太強的角色依附,純粹享受作者玩弄出一大堆胡亂怪誕荒唐的情節就可以了。而因為我年紀大了,再加上對於倭國古城京都沒什麼「愛」,所以當我看到《有頂天》裡還強調著眾多貍貓的「家族親情」時,心情還有不少可供人們依附之處(比如看看搞笑女裝的考哥……)。但這部《少女前進》,真的沒什麼「定錨點」,完全情節導向,作者要在這裡弄出一個老仙人、要在那裡蹦出一枚舊書小神明、要從天空降下早先被龍捲風捲走的鯉魚……反正就是怪誕,作者(監督)是這部戲的至尊神,汝不可質疑。
 
因此,這部《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並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故事情節,完全就看合不合觀眾的胃口(至少我是反面的那一群)。本劇的畫面製作與日本流行的方式不同,更像是美國卡通的誇張表現(吞飲時會用卡通手法讓口腔脖子胸膛順序鼓脹),角色只是用來傳達怪誕嬉鬧情節的棋子。而當中演出好幾段大學的「音樂劇」,歌唱者的歌聲難聽到爆(只有配角「新妻聖子」的歌聲是唯一可聽的……),開始懷疑我自己的音樂品鑑能力是不是非主流成了邊緣人?
 
總之,消費這 90 分鐘時間的收獲,是重新看清了自己的觀賞胃口。
2018.4.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