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觀片小感】雷利史考特的《金錢世界》

本週種花電信上架了這部由雷利史考特所導演的作品《金錢世界(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先說結論︰我自己不怎麼喜歡。
 
電影的故事大綱︰某位大富豪的孫子在義大利被綁架,但大富豪卻超級吝嗇拒不妥協,在折騰一番之後終於付贖給綁匪。這部兩個多小時的電影,幾乎沒有什麼「驚險」或「衝突」的橋段。
 
(以下大多為吐嘈)
開場沒多久,故事出現了大富豪雇用了某個 CIA 探員來處理這件事。我原本以為,嗯,這應該會跟當年羅素克洛主演的《千驚萬險(Proof of Life)》一樣,即使沒有放槍打架驚險救人,好歹也可以靠著文戲(藉由雙方不斷地互探底線來討價還價),在高來高去的交談之中,也同樣能為觀眾帶來強大的情緒震撼——結果,這位 CIA 探員除了從肉票母親手上搶了電話筒痛罵了綁匪幾句話之外,啥事也沒幹。
 
如前所述。本片過半之後,我才發現本片的唯一重點,只有強調大富豪的「吝嗇」。如果真能一路走到黑,或許我也可以「認命」,畢竟超有錢者的個性也必然有可觀之處。不過在這條故事主軸上,我覺得《金錢世界》的描述是完全「失敗」的。大富豪一開始就不想付贖,後來 CIA 探員誤認綁架事件是自導自演,因而富豪便理所當然地一毛不拔,繼續過他的賺錢人生。但故事中段出現轉折,孫子一隻耳朵被割下寄回之後,富豪決定付贖,卻故意只給四分之一的贖金,以及從母親那邊搶回孫子的監護權。我原本以為,導演應該好好交待大富豪這種莫名其妙的行為動機——這種作法不是比一毛不拔更加「挑釁」嗎?我一直期待這裡頭應該有「神展開」,莫非大富豪在背後更暗藏了某條尚未揭曉的高招?結果卻什麼都不是,他只是想藉由「贈予」來節稅罷了——這實在太 Low 了點。
 
好的,我一直強調我是很 nice 的觀眾。如果大富豪真的完全不顧孫子死活,只想要利用這件事來節稅(搶監護權之舉根本抵觸邏輯),那就繼續堅持這個觀念下去也無妨,反正他到此刻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人渣了,而人渣也有自己的人渣哲學。但後來富豪卻因為 CIA 探員當面罵了他一頓(這是他在戲中唯一「有用」的橋段),竟然良心覺醒、答應全額付款——你一直以來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堅持到哪兒去了?在最後贖金交付、肉票放回的夜裡,大富豪在驚恐中一人過世。這種廉價的安排,其實不過是編劇在扮演上帝,用「戲說」的方式來制裁大富豪,格調實在太糟糕。
 
而當綁匪開心地拿到贖金之後,也很有江湖道義地放了肉票,卻發現他們藏身處被警察找到了。此時綁匪們的反應更有趣了,他們不是盡快地各自散人逃跑,而是憤怒大罵對方無義,然後瘋狂似地衝回去想要殺掉肉票。WTF?前面都已經很明確地表現綁匪有正常知識,他們不是殺人變態、只想把綁架當成一項事業來經營(否則拖拖拉拉這麼久,肉票怎麼可能只被割掉一隻耳朵?)。但冒著犯罪被捕的風險,終於順利拿到錢之後,難不成他們還期望報社跑來採訪他們成為國民英雄,竟然喪失理智「聚集」起來,好讓警察一網打盡?這除了是編劇想安排讓當中的壞蛋們惡有惡報之外,我才不相信這樣的情節會出現在真實的地球上。
 
---
即使大導演可以吸到大筆資金來拍大場面的電影,但看來這些投資,並沒有好好地投入到編劇這一環節之中。
 
#別說本劇由真實事件改編就能開脫故事的低能
#改編成戲劇就是戲劇而不是記錄片
#最後肉票母親繼承富豪財產很風光
#我怎麼記得電影開頭說富豪有十四個孫子其他人都不分割遺產呢
2018.4.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