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觀片小感】大爛片《墮落騎士》

我自認對戲劇的容忍度很高。但我還是必須說,這部去年底由「他的故事(History)頻道」製作與主打的歷史劇《Knightfall》,真是一部大爛片。第一季共 10 集全部播畢。我終於不用再追劇了,哈里路亞!
 
本劇一開始之所以會吸引我,是它所選取的題材令我感到興趣。在聖地所建立的兩百多年基督教王朝,最後在亞克(Acre)陷落,眾多騎士團便紛紛回到歐洲;當中最重要的「聖殿騎士團」,十多年後便在一場腥風血雨的鬥爭中,被法國國王指控為異端,眾多成員遭到火刑處死,騎士團宣告解散,消失在歷史長廊之中。《墮落騎士》一開場的亞克圍城與陷落的浩大場面,所帶來的視聽效果確實讓人覺得值得追劇。
 
限於電視劇的經費,觀眾不可能要求這群失去聖地的騎士團員們每天都有如此驚心動魄的戰場可打,所以接續下來的幾集,我可以接受主角好像天涯浪人一樣,遇到盜賊的陰謀都只能可憐兮兮地一對多開無雙打架。但重要的是,沒了戰場的武打戲,「文戲」總該好好安排一下了吧。在正統歷史的資料之下,「文戲」可以取材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光是寫「王權(法國國王)」和「神權(天主教教皇)」之間的對抗,就不曉得可以編出多少高手之間互相過招的政治鬥爭劇碼了。
 
不過,本片的重點只有兩個︰「尋找聖杯」和「團長與王后通姦」。
 
尋找聖杯的一條線,我一開始覺得很好;畢竟這是戲劇,弄出一個眾所周知的重大元素,可以大大地增加故事的強度。但編劇不曉得怎麼搞的,身為騎士團團長的主角在尋找聖杯的過程中,幕後的大黑手居然寫成是他的老闆︰教皇。也就是說,明著是教皇命令部下去找聖杯,暗著裡教皇再去叫另一群部下去搶其他部下的聖杯?這種老闆不像老闆的天主教組織,究竟還想不想在這個地球上混?
 
至於另一個阻撓主角的聖杯冒險的團體,則是一群薩拉森(穆斯林)充斥的「光明會」——光明會的宗旨是隱藏聖杯不讓人找到。主角最後受到光明會的感召,決定跟著伊斯蘭的想法要將聖杯藏起來。哇哩咧?這是什麼亂七八糟的鬼設定呀。主角這群基督教徒在最高信仰的方向上,不挺基督教自己人,反倒去跑去追隨阿拉花瓜了?光明會的成員們,更成了不拘任何信仰的宗教大熔爐了?
 
《Knightfall》的第二個重點,才是最令我肯定自己要將它評為爛片的理由。騎士團團長「洗衣店(Landry)先生」和法蘭西王后通姦,並令她懷孕,這項設定我覺得很不錯(看吧,我是很 Nice 的……)。但比較好玩的是,這兩人在最後幾集的處理方式,簡直匪夷所思到了極點。這兩個角色在現實社會中都不是凡夫俗子,但他們的作法卻比凡夫俗子更不像話,所作所為,都是要向全天下宣告︰「我們倆通姦了,請大家配合我們喔(啾咪)!」
 
女主角為了情夫,決定拋棄國王老公、逼公主女兒,三人(加上肚中胎兒)一起私奔到邊境小國;連她那專情的惱公提議,別把事情鬧大、重視體面、一切好談,但女主角卻表現出祝英台的堅貞不二(?)態度寧死不屈,逼得國王只能捅死她。至於男主角呢,原本已重拾宗教虔誠斬斷情慾,一聽女主角懷孕,什麼主耶穌啦、耶路撒冷啦、聖地啦、教皇啦、騎士團的弟兄啦、世間的道德仁義啦,全都滾一邊去了,反正我就是要我的女人和我的孩子,我最可憐我最大。
 
最後一集的劇情安排,深深讓我覺得觀眾的智力被編劇給羞辱了。本劇設定中,喝下聖杯所盛的水將有神奇的治癒效果。一開場的亞克陷落過程中,主角的一位弟兄 Gwain 為他挨了一箭,從此瘸了一條腿痛苦不堪。當他們在尋寶的過程中知曉,聖杯可以讓 Gwain 的腿復元,但主角秉著大義說「聖杯不是拿來私用的」,狠狠揍了他一頓,就是不讓朋友使用聖杯喝口水。這種設定我同意(我很 Nice 的)。但是,後來當王后被捅了一刀瀕死之際,主角卻抓了聖杯來給王后使用來喝水?!喵的,只有你可以作私人用途救你的情婦,救了你一命的朋友卻一點不肯通融。這種下半身動物的洗衣店先生,簡直是人渣無誤。
 
本片的一開場有許多支線都經營得不錯。比如法國宮廷的「親西班牙派」與「親英國派」的政爭,教皇所散發那股超強的氣場,少年騎士見習生的成長,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和諧共存等等,但最後的處理方式都很爛︰失勢的首相因為愛上公主而失勢、然後再靠著揭露王后姦情重新受寵,騎士見習生經驗值還不足升級就莫名被捅死……這種戲碼令我看了只能搖頭。
 
爛片。如果不是 History 頻道有回看功能、以及那堆 Uncial 字體,我早棄了。至於這十集的故事,男主角居然還沒按照歷史被燒死,看來還會有下一季。不過時間寶貴,我是不會再追的了。
2018.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