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觀片小感】芳文社的《學園孤島》

最近種花電信新上架的作品中,有這部標題字刻意弄得很超級圓滾可愛的 2015 年番組《がっこうぐらし!》,直譯為「學校生活!」。在試著看第一話時,感覺到這應該又是一部幾位女子高中生的校園日常搞笑生活(搖曳露營△……),而且 OP 也一如大家預期地來個「芳文跳」。嗯,又是一部標榜萌妹子 JK 們《點兔子》的輕鬆平和作品吧。「芳文社」又名「百合社」,這也是全世界宅宅們統統知道、毋需證明的公理(Axiom)了。
 
在我這麼認定本劇的調性,直到第一話的最後幾分鐘時,哇咧哩,太過份了,我被騙了!前面一大堆女主角與同學們溫馨趣味的互動,完全是她自己所「腦補」出來的。這部《學園孤島》,根本是一部「殭屍侵略之劫後餘生記」。當我覺得自己的感情受到製作單位的欺騙後,反抗之道便是︰兩天之內迅速將這 12 話的內容給全部追完!
 
《學園孤島》的故事十分沈重。在作為生化兵器的病菌失控之後,主角們所生活的城市便化成一片殭屍互相啃食感染與擴大的地獄。主角們(三個學生與一位老師)在巨變發生後被困在學校,共同努力求生待援;但在四處危機威脅的巨大壓力之下,她們決定成立社團「校園生活社」,以積極的態度來度過在校園的每一天;後來又有一位學妹與一隻狗加入了這個社團。女主角由於過於悲傷而出現了「記憶與認知退化」,幻想學校的老師與同學仍然健在,愉快地過著她的各種高中生活。整部戲,就在四位主角的這種十分特殊的狀態中,堅持著正面的態度來過活。
 
-
實際上,我並不討厭這種「被製作單位欺騙」的作品。畢竟自己年紀也大了,看了某些戲劇的開頭,可以很自然地立刻「歸類」。因此,偶爾出現這種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尤其本作把女主角的兩次「腦補」給揭露出來時(第1話的窗明几淨校園日常反轉、第6話的茅野愛衣老師的真相),震撼之餘所帶來的不是惱怒、而是驚喜。
 
這番有毒。但我很喜歡。期待二期。
 
#聽說本劇即將慘遭真人化 #可喜可賀
#我應該會去補漫畫
#再次讚賞KUSANAGI的背景
2018.4.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