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觀片小感】歷史穿越劇《信長協奏曲》

由於兒子前一陣子超愛看,於是我也好奇地把這部動畫作品《信長協奏曲》10 話看完了,順便趁這次的颱風假追了一下漫畫原作。大體說來,這部作品的故事十分完整,看得還是感到挺有趣的。
 
就本作的「動畫版」而言,我乍看之下覺得畫面的表現奇特、動作生硬。看到片尾的字幕才曉得,動畫版是以全 3D 的方式來製作。今年我看了兩部日本公司製作的 3D 卡通(另一部是《銀河騎士傳》),目前還是覺得︰日本的「全 3D」動畫水準,還是比不上米國的功力呀;所以我想,這也是 Sunrise 現在還是堅持著「2D + 3D」的混合型製作。
 
在追完了漫畫版的進度之後,我才發現到另一個重要的事實︰漫畫原作者「石井步」的創作意圖十分龐大。(所幸我是「先動後漫」,若觀賞順序是反過來的,愈看愈苦,我一定不會想看動畫版……)除了「穿越」的這項超奇想的設定之外,漫畫原作可是正正經經、老老實實地將那一段戰國的歷史給呈現出來的;若作為一種教科書之外的認識輔助,也未嘗不可。作個比喻,像我們華人世界對中國歷史最熟悉的一段,也是透過了那部著名小說(三個王國的浪漫史)而加以普及的。歷史研究的範疇,或許必須要尊重專業者的苦心鑽研;但歷史事件的認識,若能透過各個新時代的創作,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2016.9.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